欢迎进入上海霍嘉传动设备有限公司官网!我们将竭诚为您服务!
咨询电话:021-32504201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轻型输送带行业概述

轻型输送带行业概述

2019-02-19

  输送带一般由骨架材料、 覆盖层和贴合层材料 (以下覆盖层和贴合层统称 “覆盖层” )以及打底材料三个部分组成。按照覆盖层的材质不同,输送带一般可以分为橡胶输送带和轻型输送带, 前者的覆盖层主要采用各类改性的天然橡胶或合成橡胶, 后者则采用各类高分子改性材料, 主要包括经过改性的 PVC、 PE、 TPU、TPEE 、硅胶材料等。

  橡胶输送带主要用于重工业行业中重型物料的输送, 其主要应用领域包括传统的钢铁、煤炭、水泥、港口和电力等五大行业,占输送带下游市场的90%以上。

  轻型输送带主要应用于轻工业和农业中自动化流水生产线上产品的承载和输送,在部分行业如食品加工、纺织印染等,轻型输送带也同时参与加工过程,是自动化生产和输送设备正常工作的关键部件。总体来看,橡胶输送带的下游应用在过去数十年中变化不大,仍然是以传统的重工业、矿业为主,并根据这些行业的特殊要求向着耐高温、阻燃、高强度等方向发展;而轻型输送带的下游应用领域则在不断增加,从最初的轻工电子生产流水线到纺织印染、石材木材加工、食品加工、铝型材加工、钢铁加工、轮胎制造等,其性能和应用领域随着高分子材料改性技术的发展而不断发展。

  与传统的橡胶输送带相比,轻型输送带更加安全卫生,通过充分发挥高分子改性材料的多样性,涤纶、尼龙、芳纶、钢丝等多种材料组合可以实现骨架材料的多样性,同时借鉴同步齿形带的技术特点,更加轻便、节能、容易清洗、富有柔韧性,能够实现精准输送和快速输送的要求。为了适应自动化加工过程中对输送带的性能要求,多功能的耐热、耐油、耐燃、耐酸碱、耐磨、耐冲击、抗滑动输送带应运而生。在输送带行业内,轻型输送带代表了输送带轻量化、安全、环保、节能、精准输送、高效输送的发展方向,在全球范围内对节能、环保越来越重视的背景下,随着国际上新型绿色环保型高分子材料的研发应用,应用领域越来越广泛。

  轻型输送带行业具有如下特点:

  ●不同行业性能要求多样化

  轻型输送带产品的应用领域十分广泛,对产品性能的要求较为精细,不同行业的性能要求差异较大,对生产企业的技术能力提出较高要求。除了需要掌握涂覆法或更为先进的压延法生产工艺外,生产企业对高分子材料改性及配方、骨架织物(包括添加芳纶、钢丝) 、打底材料选择的技术水平是决定产品质量的关键。

  ●用户高度分散

  轻型输送带行业的下游行业众多,客户集中度极低,销售十分分散。轻型输送带与自动化生产线或机器设备配套使用, 并在自动化生产线或机器设备使用寿命期间多次更换,占自动化生产线或机器设备本身的价值的比例较小,相当于易耗品,这也决定了其客户集中度极低。

  ●要求服务专业、交货及时

  下游直接用户对服务的及时性要求较高, 由于轻型输送带对于自动化流水生产线的正常运转不可或缺, 这就要求企业能够及时了解客户的输送带使用状况并对其更换、修理输送带的需求在短时间内予以响应,下游直接客户对输送带产品的交货期一般都有着很高要求。

  产品寿命

  轻型输送带的产品类型、应用行业特点、使用频率、工况条件、养护状况等决定了其使用寿命存在较大差异,更换周期从两三个月到十余年不等。传统平面输送带依靠其与动力设备的摩擦力实现物品的输送,输送带要时刻处于张紧状态,表面的摩擦和较大的拉力会降低输送带的使用寿命,而带齿的环保精密带或同步齿形带依靠其与齿轮的啮合传动,不需要张紧输送带,使用寿命会增长。部分行业输送带会接触酸碱物品、油性物品、高温物品等,或者输送带本身承重较大,工况条件较为恶劣,轻型输送带的更换频率会较高。

  行业发展趋势

  近年来,随着社会环保节能意识的不断提高,轻型输送带越来越受到重视,尤其是环保精密带有望得到大力发展; 由于轻型输送带是大部分自动化生产流水线的必备部件,随着国内人力成本的增加和自动化水平的提升,未来国内对轻型输送带的需求将持续增长;上游高分子材料和材料改性技术的发展,材料的各项性能不断取得突破并可以满足轻型输送带下游行业的各种特殊要求, 也使得轻型输送带的应用领域越来越广泛,推动了轻型输送带行业的持续发展。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