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张家川被拘少年向公安局申请刑事赔偿7元钱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2 09:11

追踪报道

昨天下午,甘肃张家川被拘少年杨辉向张家川县公安局申请刑事赔偿。杨父杨牛胡称,儿子被拘7天,他们要求象征性赔偿7元。当天,杨父与代理律师游飞翥前往张家川县检察院,对涉嫌刑讯逼供的警方人员提出控告。游飞翥称,今天将就行政拘留决定向天水市公安局申请行政复议。

申请刑事赔偿7元钱

16岁的杨辉是张家川回族自治县的一名初三学生。9月12日,张家川县张家川镇发生一起男子非正常死亡案件,杨辉因为发微博质疑该案有内情,于9月17日被张家川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刑拘。此案经《京华时报》率先披露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由于此前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两高司法解释,规定利用信息网络发布诽谤信息被转发达500次可判刑,此案被称为“500转刑拘第一案”。

9月22日凌晨,杨辉在被拘的第7天获释。据了解,此案经甘肃省公安厅和天水市公安局联合工作组调查核实,决定撤销刑事案件,对其行政拘留7日。甘肃省公安厅表示,撤销杨某的刑事案件转为行政拘留,是鉴于其系未成年人以及归案后的悔罪表现,依法依规处理。

昨天中午,杨父杨牛胡在电话中称,他们坚持认为孩子发帖无罪。就杨辉被刑拘一事,他们将申请刑事赔偿。“孩子关了7天,我们只要赔7块钱,并要求赔礼道歉。”

昨天下午,杨牛胡和杨辉的代理律师游飞翥前往张家川县公安局,提交了申请刑事赔偿的手续。

控告办案人刑讯逼供

11月初,杨辉对媒体称曾遭刑讯逼供。杨辉昨天对京华时报记者回忆说,9月17日下午3点,他从学校被警方带走,“带走前后,警方没出示警官证等证件或执法依据”。办案人员把他带进审讯室后,“一上来就打我,”杨辉说,第一个打他的人被别人称为“马队”,扇了他三四个耳光。问完他发的三条帖子的情况后,包括“马队”在内的四五个人轮番打他,包括有脚踹、扇耳光、抓住头发晃来晃去等。自己获释后,“学校方面多次跟我爸打电话,说能私了就私了”。

据媒体报道,对此,张家川县公安局相关人士曾表示,办案人员并未殴打杨辉,“没动过他一根手指头。”

昨天下午,在提交了申请刑事赔偿的手续后,杨牛胡和游飞翥到张家川县检察院递交材料,对涉嫌刑讯逼供的办案人员提出控告。

游飞翥表示,两个部门的态度都很好,接收材料后均出具收据,相关负责人表示会依法处理,并对反映的问题作出答复。

将提请撤销行拘决定

游飞翥认为,警方不管是刑事拘留还是行政拘留,其决定都不合法。“我们认为违法事实不成立,没有证据来支持。杨辉没有编造虚假信息,也没有扰乱社会秩序。从实体上来讲,所谓的发帖,经历了两个不同行为的处罚,一个是刑事拘留,一个是行政拘留。”

游飞翥指出,警方将刑拘改为行政拘留所称的“悔罪”和“宽严相济”都站不住脚。“这是一个矛盾,有罪就是有罪,无罪就是无罪。另外,有罪无罪,应该由法院裁决,不是公安机关说了就可以定的。他根本没犯罪,也没被定罪,怎么能说是悔罪。”

游飞翥称,今天,他们将去天水市公安局提交申请行政复议的材料,请求撤销警方的行政拘留决定。(记者李显峰)

菲律宾风灾死亡2344人 救援混乱灾宁波旅客使用“空铁快线” 列华东15美拟加码与中欧争夺土反导合同 提供更天猫350亿成交量被指注水 部分电商我国18个税种仅3个通过人大立法 多“买房换居留”听上去美 山西富豪抢滩欧盟成员国马耳他公开叫卖国籍 每个名伊利牵手意大利最大乳品商安倍表彰救人中国留学生画家培根画作拍出1.4亿美元 刷新世女儿女婿打死妇人原因是“不做家务”弹琴“噪音”遭起诉 或被判入狱7年大胆白天鹅闯入商店“抢食” 尽享薯片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安卓独占81%韩国崇礼门惨成“豆腐渣”(图)北京申办冬奥遭遇北欧“劲敌”加拿大“吸毒市长”玩偶受市民热捧中国货币政策遭遇欧洲降息挑战稀世粉钻拍出8300万美元高价 重5美国人最爱淘中国假发因超重飞机载不动法男子只好乘船走女儿女婿打死妇人原因是“不做家务”专家揭秘中国国家安全委员会 系强国标中国援菲少西媒不满 专家称要考虑国内美媒称解放军没能力赴菲救灾 去了菲方解放军大校揭秘新型预警机:空警500国际新闻早报:埃及紧急状态及宵禁将于华沙气候大会恐难有实质突破菲律宾风灾死亡2344人 救援混乱灾中央批准燕平任重庆市委常委(图/简历中俄印外长在新德里举行会晤宏碁亏4.46亿美元裁员7蜲请辞 上孙杨谎称驾照未带被识破?律师:若属实通讯:通往“高原孤岛”的“生命线”吴伯雄盼两岸主管部门负责人借设办事处智能手机或将遥控空袭环卫工被男子捅伤 疑因清扫时尘土呛到没钱宁当\"不婚族\"!调查称韩国男美国空军一少将将遭撤职 或因个人行为日学者撰文称需警惕韩军事力量凌驾于自参加悉尼港海上阅兵式国际军舰开始入港温岭火车站架空层沉降 造价1.6亿建德国社民党对大联合政府态度迟疑调查称日本仅四成灾民决定在海啸区重建美国大兵欲变性做女人与女同性恋情侣生安倍发言与东电相左 或为隐瞒核污水泄美枪杀黑人协警因持枪威胁妻子再被警方“二进宫”父亲不知悔改 见儿子落下悔德联邦议院举行大选前最后一次程序性辩平湖爆炸事故伤者情况稳定 公安部消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