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启动修缮唯一现存西洋楼 曾作为文物库房使用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2 13:33

昨日,工作人员走在宝蕴楼院内,当日,“宝蕴楼”首次对媒体开放。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宝蕴楼内部的楼梯为木质。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故宫西华门内、武英殿以西,是紫禁城内唯一一栋西洋小楼——宝蕴楼。即日起,这栋近百岁的西洋楼启动修缮,预计2015年5月竣工。

昨天,故宫博物院“文物保护综合业务用房工程启动及故宫宝蕴楼修缮保护工程”开工,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修缮后的宝蕴楼,将从“文物库房”变身“院史展厅”,展示民国时期故宫的历史变迁。

紫禁城唯一西洋小楼

宝蕴楼的位置原是清朝咸安宫旧址。清末一场大火,将咸安宫化为灰烬,只剩一座大门——咸安门。

北洋政府时期,为了存放沈阳故宫和河北承德避暑山庄两地的文物,1915年在这处废墟上重新建起一座“文物库房”。因是按西洋建筑的式样设计建造,它的造型、结构、用料,都与故宫内原有建筑不同。该库房存放多达3150箱、23万余件文物,因文物多是金石玉宝和珍贵秘笈,故得名“宝蕴楼”。

宝蕴楼现存三座西洋式二层楼阁及一座咸安宫遗留的大门。单霁翔表示,宝蕴楼的屋顶瓦面、大木结构、内外装修装饰、油饰彩画及院落地面等现均有不同程度的破损,亟待科学而谨慎的保护修缮。

库房功能终结变展厅

故宫工程管理处处长尚国华称,本次修缮以文物建筑现状修整为主,排除宝蕴楼现存安全隐患。重点解决宝蕴楼屋顶漏雨、部分木料糟朽、外墙饰面脱落等问题。楼内原有木质展柜、西式立柱及地板等保持原状。

尚国华说,尽管宝蕴楼有铁质门窗,但考虑到它已无法达到现代文物存放的安全要求,修缮后的宝蕴楼将不再存放文物。

单霁翔表示,修缮完成后,宝蕴楼将举办“故宫博物院院史陈列”展览,重点陈列1925年故宫建院前的建设酝酿过程,以及1925年故宫建成后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这段时期故宫所经历过的历史事件。

与宝蕴楼地理位置对称,故宫还计划在东部——即东六宫之一的延禧宫及其周围30年代初建的一圈民国时期的库房,用作外国博物馆,展出故宫留存的上万件外国文物。这样,故宫就利用“一东一西”不同地区的建筑,分别展示不同时期的历史。

■ 探访

文物库房百年前装双层门窗

昨天上午,这座从未对外开放的百年文物库房——宝蕴楼,首次向媒体敞开大门。

进入小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围绕咸安宫旧址的北、东、西三面,各建有一座砖木结构的楼房。下部有半截地下室。北楼为主,东、西两楼对称。三座楼均采用大块的城砖砌筑墙身。小楼多处屋顶瓦面、大木结构均出现不同程度的破损。

墙上是窄长窗子,因其为文物库房,出于安全考虑,门窗均为双层,外层都是铁门铁窗。楼房的屋顶是高耸的四坡式,上覆鱼鳞状的牛舌瓦。

宝蕴楼的内部装饰,似乎又恢复了中国古代建筑风格,楼梯、展柜、立柱及地板均为木质。不过由于受潮,屋顶多处已出现一块块黄色斑迹。屋内除几个不可移动的展柜外,已空无一物。

尚国华称,国家已分批次将文物调拨给相应的博物馆,宝蕴楼内文物如今已被清空。

来源:新京报

来源:新京报

来源:新京报

来源:新京报

浙江省通报11起违反八项规定典型案件严肃村级组织换届纪律 浙江省通报20河北百余村民因3000万补偿金冲突 安徽一城管副局长被调入拆迁组 女儿系河南高院内部材料谈赵作海李怀亮案:一地方政府债务规模神秘 市政债或成最优沃尔玛被曝熟驴肉检出狐狸成分 养殖户“狐狸肉”涉事企业报案称:举报人敲诈杭州清江路发生两起恶性事件 1男1女30万货款被骗女翻译15楼坠落 汽车台州玉环漂亮辣妈常网购 频遭快递小伙六旬法官一人有三妻 嫖娼专挑大胸妹当外媒:中国提升核威慑力让美不安奥巴马被《时代》列入黑榜成为本年度“奥巴马被媒体列入黑榜成为本年度“大输外媒称****公司操盘罗德曼朝鲜行电休克疗法可“删除”痛苦记忆?南苏丹政府军拟重夺要塞本·拉丹女婿获新罪指控高压吓阻 大棒胡抡 美对华知识产权诉浙江大学副校长褚健被批捕 或源于教授人大委员:只放开单独双独生二胎有失公新华社评出2013年度国际照片【组图七成网友不愿过圣诞节 集体晒礼物“马巴西总统违交规免处罚斯诺登称使命完成 自称“家猫” 几乎美智库称朝鲜准备重启核设施芝加哥农产品期价24日涨跌互现明天冷空气影响杭州 空气质量同步会好圣诞节受热捧引”洋节入侵”忧虑 专家夺命快递圆通道歉 发件方涉嫌\"过失南苏丹冲突恐致500人亡 美撤离使馆杭州滨江道路公共泊位昨起进入收费时代一名美国女子将承认曾向奥巴马寄“毒信荷兰一组织聘请酗酒者扫马路 发啤酒当基金淘宝店满月生意萧条 17家累计销加纳女记者讲述40年前被美国情报部门厦门沧海区:机关人员外出3公里内步行伊拉克多起恐怖暴力袭击致115人伤亡朝鲜艺术家美术精品展在昆明展出甘肃张家川被拘少年向公安局申请刑事赔中俄印外长在新德里举行会晤宏碁亏4.46亿美元裁员7蜲请辞 上孙杨谎称驾照未带被识破?律师:若属实通讯:通往“高原孤岛”的“生命线”吴伯雄盼两岸主管部门负责人借设办事处智能手机或将遥控空袭环卫工被男子捅伤 疑因清扫时尘土呛到没钱宁当\"不婚族\"!调查称韩国男美国空军一少将将遭撤职 或因个人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