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碁亏4.46亿美元裁员7蜲请辞 上网本成包袱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2 08:28

押宝上网本失败 拒绝联想集团收购

日前,全球第四大电脑生产厂商宏碁发布了一份糟糕的第三季财报,同时也发布了最新人事消息:董事长暨首席执行官王振堂请辞,明年1月1日生效。业内人士认为,在移动互联网大潮冲击下,传统PC制造业该何去何从,不仅困扰着王振堂和宏碁,也是整个行业都面临的严峻形势。

文/记者薛松

最新数据显示,宏碁第3季一次提列无形资产减损99.43亿元新台币,导致单季税后亏损高达131.2亿元新台币(约合4.46亿美元),每股税后亏损高达4.82元新台币。宏碁同时宣布将裁员7%。

王振堂曾临危受命成功拯救宏碁,也让宏碁错失移动互联网大潮,终于无力回天转身退场。自1981年10月进入宏碁以来,王振堂已在宏碁度过了整整32年的职业生涯。王振堂真正主持宏基大局则始于2001年,他曾经带领宏基实现从运营利润510万美元到6360万美元的10倍跨越。

在创始人施振荣退休后,2005年王振堂接掌董事长,还从海外请来兰奇担任全球总裁兼CEO,营业净利比前一年增长50%,随后逐渐衰退,2011年兰奇闪电辞职,王振堂接任CEO,却没能力挽狂澜。

上网本成为沉重包袱

相比联想等企业,宏碁由盛转衰的原因在于没能够跟上PC转型的节拍。特别是从2009年开始,虽然王振堂更早预测到了移动终端的潜力并进行布局,比如早在2008年,他就收购了中国台湾倚天手机,但他并未全力发展手机业务,而是把宝押在了上网本。

那时,上网本曾经在全球市场上红极一时,曾被视为台式机和笔记本之外最重要的移动终端,而宏碁正是这一观念的最坚定支持者,但上网本业务只是“昙花一现”,该市场两年左右就迅速萎缩几近消失,让宏碁背上了沉重的包袱。业绩显示,宏碁在2011年全年累计亏损甚至达到了64亿元新台币。

最近几年,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迅速成长起来,宏碁却没能抓住。尽管王振堂曾经试图在架构上进行调整以加速这两项业务的发展,但最终未能及时在智能手机和平板产业上扳回局面。

王振堂此前曾爆料,联想集团曾经有意收购宏碁,但是被宏碁婉言拒绝了。

兰溪两名大姐为烤饼摊位展开争夺战温州帅气小伙死在义乌福田市场前 警方金华高速交警高速拦下大货车 五大箱货美舰队司令为睡免费妓女 拿航母当棋子联合国呼吁在索契冬奥会前后休战日官房长官:首相可骑摩托车上班哈马斯任命海归女为发言人 望树立温和《萧山友成机工放火案》后续 李丽娟一龙湾卫生局:温州一诊所租用护士证应付西湖景区小伙骑车被撞昏 交警人工呼吸灰色涂装 歼15首次公开亮相加拿大开设北极熊监狱 已关押11名“男子把自己当老板 站在街边逢人发钱朴槿惠单眼皮变双眼皮被指整容 幕僚:杭州文三新村昨发惨剧 媳妇杀死婆婆后凌晨3点半半裸女子六楼坠下 跳楼前喝盗窃得手7.3万 小偷兴奋得当场面瘫福州公交司机拆迁现场被打 警方回应无美军新航母“福特”号将下水曝孙杨花2.5万托人\"买\"驾照 今年过310天中雾霾210天 周六夜富春江畔大奇山下桐庐开建富春山健康城朝鲜女性的时尚装束【组图】连云港市公安局副局长撞人致死事件疑团杭州一儿媳挥刀砍死婆婆跳楼自尽 疑精加拿大开设北极熊监狱 已关押11名“杭州一裸身女子凌晨从6楼坠下男子玩赌机输光买房钱 网上学习技巧敲钱锺书拍卖风波书信原持有人:不奢求再日媒称朝鲜设立网络司令部 建1700孙杨谎称驾照未带被识破?律师:若属实通讯:通往“高原孤岛”的“生命线”吴伯雄盼两岸主管部门负责人借设办事处智能手机或将遥控空袭环卫工被男子捅伤 疑因清扫时尘土呛到没钱宁当\"不婚族\"!调查称韩国男美国空军一少将将遭撤职 或因个人行为日学者撰文称需警惕韩军事力量凌驾于自参加悉尼港海上阅兵式国际军舰开始入港温岭火车站架空层沉降 造价1.6亿建德国社民党对大联合政府态度迟疑调查称日本仅四成灾民决定在海啸区重建美国大兵欲变性做女人与女同性恋情侣生安倍发言与东电相左 或为隐瞒核污水泄美枪杀黑人协警因持枪威胁妻子再被警方“二进宫”父亲不知悔改 见儿子落下悔德联邦议院举行大选前最后一次程序性辩平湖爆炸事故伤者情况稳定 公安部消防市中医院一天收14个蛇伤病人 夏天出刘诗诗浓妆现身 忙赶飞机赴片场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