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通往“高原孤岛”的“生命线”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2 07:49

中新社西藏墨脱10月31日电 题:通往“高原孤岛”的“生命线”

中新社记者 白少波 曾嘉 赵延

连接西藏波密和墨脱两县的墨脱公路10月31日终于通车。墨脱是中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有了这条公路该县全年通车时间将从3、4个月增至8到10个月。

墨脱藏语意为“花”,当地人亦称为“隐秘的莲花”,位于中国西南边陲,喜马拉雅山脉南麓,长时间因山高谷深、道路隔绝被人称为“高原孤岛”。

相关资料记载,自二十世纪60年代以来,半个世纪里墨脱公路先后经历4次兴建,但均因关山阻断,未能实现永久通车。新建成的墨脱公路是其第五次修建,穿越海拔4400米的嘎隆拉雪山,直抵墨脱县莲花广场,公路全长117.278公里。

巴琼村村委会主任白玛四郎最近一直在忙着抢修嘎瓦隆寺通往墨脱公路340米的小路,因为降雪频仍,已反复修建30余天。白玛四郎说,这条小路一旦连接上已经通车的墨脱公路,嘎瓦隆寺的僧人们下山时间将从1天半缩短到1个小时。

一条小路辅道修建尚如此,墨脱全线的修建难度更难想象。达瓦扎西是一家项目施工单位的负责人,他说,其所负责新建的两座桥梁,均达到抗9级地震的标准,施工过程中材料运输、技术都是不小的挑战。

嘎瓦隆寺对面嘎隆拉雪山一道道“之”字形痕迹在白雪覆盖下,依旧清晰可辨,那曾是墨脱公路改建前的一段,如今已经被3300余米的嘎隆拉隧道取代。

嘎隆拉隧道是墨脱公路是次修建的控制性工程,解决了气象恶劣、岩体破碎、涌水量大等地质水文难题,驱车通过隧道仅需要5、6分钟。白玛四郎介绍,以前翻山需要几个小时,遇到大雪天气往往要耗时1天,甚至更多时间。

15岁就赶起马帮,做运输生意的达瓦对于墨脱道路交通的巨变感触深刻。达瓦说,以前走马帮要5天时间,下了雪就完全不能通行了,而现在非常方便。

墨脱公路沿途地形地质复杂,既有冰川冰雪地貌,又有茂林峡谷。地形起伏大、自然坡度大、降水量多、地震烈度强、地质灾害频繁、地质条件复杂,均为世界之最。道路落差达3100多米,降水量相当于长江流域的3-4倍。

自80K处(波密至墨脱原公路里程80公里处)至墨脱县短短60余公里的道路,海拔骤降,一条条瀑布从数百米山巅滑落,沿途呈现出多种气候带,林茂花繁,甚至连香蕉等热带作物也出现在眼前。

风景虽美,但大小数处泥石流、飞石路段,让人无心留恋。记者一行行车中既要防落石,又要谨慎地在峭壁的窄路上转弯,走完此段用时2个小时。

门巴族姑娘曲珍是墨脱县一家酒店的雇员,她说,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来墨脱县观光、公办,县城大小酒店、招待所旺季几乎月月客满。

西藏交通运输厅副厅长葛裕涛说,墨脱公路的建成通车,是中国公路交通史上的一座里程碑,是造福各族人民的生命线。

墨脱县官方介绍,得益于墨脱公路建设,该县交通建设提速,截至今年6月,全县通车里程达270公里,运输获益也增至2008年的3倍。

“从此,墨脱不再成为一片孤岛,不再是被世人遗忘的角落。”当地官方如是称。(完)

外媒曝美国安局秘密窃取雅虎和谷歌数据韩媒称朝军需设施事故频发:火车起火 浙中水乡规划完成专家评审 安地水库将浙江启幕百万豪车展 车商拒用低俗装扮办公室里看作风 浙江省正风肃纪小组3浙江省正风肃纪小组3天暗访15个单位浙江省11月2日上海招贤 推出300浙江省级部门首次“晒账本”土耳其再次出动战机拦截叙利亚战机2013财年美国联邦政府财政赤字682013财年美国联邦政府财政赤字68“以房养老”国外遇冷 新加坡四年仅数德媒:美国人的耳朵早已伸到中国厄瓜多尔欲向斯诺登提供政治避难北斗导航系统首次落地国外美国曾促日本修宪助战海底隧道连通欧亚两大洲韩媒称朝军需设施事故频发 不排除恐怖比利时德语区与中国钓鱼岛成都军区将军事游戏列训练课目 含“钓美主持人面对华文媒体就“杀光中国人”23岁女子酒后钻进绿化带小解跌进沿山抗衡中国是安倍对世界的贡献?新型智库要为中国外交助力土耳其或迫于压力弃购中国\"红旗\"以色列将在东耶路撒冷犹太人定居点新建普京力压奥巴马当选《福布斯》全球最有海外侨领浙江考察 欲赶搭快速发展“顺排污管道堵塞污水进家 浙江一小伙怒告浙江将拍卖180项科技成果 起拍价近吴伯雄盼两岸主管部门负责人借设办事处智能手机或将遥控空袭环卫工被男子捅伤 疑因清扫时尘土呛到没钱宁当\"不婚族\"!调查称韩国男美国空军一少将将遭撤职 或因个人行为日学者撰文称需警惕韩军事力量凌驾于自参加悉尼港海上阅兵式国际军舰开始入港温岭火车站架空层沉降 造价1.6亿建德国社民党对大联合政府态度迟疑调查称日本仅四成灾民决定在海啸区重建美国大兵欲变性做女人与女同性恋情侣生安倍发言与东电相左 或为隐瞒核污水泄美枪杀黑人协警因持枪威胁妻子再被警方“二进宫”父亲不知悔改 见儿子落下悔德联邦议院举行大选前最后一次程序性辩平湖爆炸事故伤者情况稳定 公安部消防市中医院一天收14个蛇伤病人 夏天出刘诗诗浓妆现身 忙赶飞机赴片场开工双休日节假日进西湖景区 明年起都要单赵薇林志颖刘诗诗张国荣明星惊为天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