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河之舞——保加利亚小城庆祝约尔达诺夫日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30 14:21

新华网保加利亚卡洛费尔1月6日电(记者刘在 杨习英)新年伊始,保加利亚中部小城卡洛费尔迎来一年一度的约尔达诺夫日,这一天也是东正教的主显节。这里一直有这样一个传统,在约尔达诺夫日当天,当地的青壮年男子会跳入冰冷刺骨的河水中载歌载舞,祈祷新的一年健康平安。

6日早晨,天还未亮,气温在零度以下,人们早早来到卡洛费尔市中心通贾河两岸,等待见证“勇士们”在冰冷刺骨的河水中的舞蹈。

当地时间8时,一名鼓手从河岸一侧跳入水中,河两岸的观众为他高声欢呼。鼓手表情凝重,一步一步走向河水深处,伴随着铿锵有力的鼓点,河中泛起层层水花。

在距离鼓手100米远的另一侧河边,身着保加利亚传统服装的青壮年男子纷纷跳入水中,有的高举保加利亚国旗,有的吹着传统乐器羊皮笛,有的用肩部扛起鼓手,数以百计的“勇士们”走进齐腰深的河水,河面雾气腾腾,“这些壮汉能让河里的水沸腾起来”,一名当地市民对从四面八方赶来观看的人们说。

高音喇叭中播放着欢快的民族乐曲,河中央的“勇士们”在传统音乐中跳起了保加利亚传统舞蹈——霍洛舞,男人们围成几个圈,肩并肩,手挽手,一边高声唱着欢快激昂的民歌,一边跳着舞。他们不时撩起水花撒向河岸的人群,以示为人们带去健康和快乐。

整个河面沸腾了,岸上的观众有的也跳入水中,加入“勇士”行列。冰河“热舞”活动持续了近一个小时,岸上观众有的已经冻得要发抖了,但河里的“勇士们”似乎没有要结束的意思。

卡洛费尔市市长斯托扬诺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我们的祖辈和父辈给我们留下了这个传统,我们必须小心翼翼地保护好它”。“所有的卡洛费尔人和到这里来的客人都在努力保护这一传统。所以我非常感谢活动的参与者。”

当记者问到如何能在冰冷的河水里起舞,斯托扬诺夫市长说:“我不得不说其实是一种心理作用,但我们的祖辈和父辈都做到了,我们有责任把它传承下去。”

从卡尔洛沃市赶来的小伙子斯托扬告诉记者:“我是第一次参加这个活动,感觉棒极了,正是这样一种情感,使人产生最美好的愿望。”

从河水中刚刚上岸的人们依旧难掩激动的情绪,在河边的小路上吹响羊皮笛打起鼓点高唱着国歌,路过的人们不禁对他们竖起大拇指。

根据当地传说,凡是这一天跳入冰河中舞蹈的人,一年中将健康顺利;如果这一天天气晴朗干燥,这一年将是一个丰收之年。

卡洛费尔于16世纪建城,曾是保加利亚中部的重要文化和商业中心。如今,历经变迁,它是保加利亚的玫瑰精油和玫瑰产品生产中心之一。

卡洛费尔还是保加利亚著名革命诗人、民族英雄赫里斯托·波特夫的故乡。波特夫的诗歌反映了被压迫人民的真实情感,充满了与外国侵略者不懈斗争的精神。当天在卡洛费尔市举行了纪念赫里斯托·波特夫诞辰166周年的系列活动。

特写:赠台大熊猫宝宝“圆仔”首秀观者贺国强新书出版方:他的工作特点是特别美国休斯敦市发生恶犬伤人事件俄指渔船被扣与绿和组织有关 货物总值加拿大华人谴责安倍晋三高调参拜靖国神新交所2013年衍生品交易增长迅猛朴槿惠称中韩关系更加密切 伙伴关系不政治暴力阴云包裹孟加拉国大选 经济春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金书波调任工信部党柬埔寨严厉打压大规模示威 向游行示威云南德宏州政协主席杨跃国涉严重违纪接空客重组拟大面积裁员 或加剧西班牙失日食品企业社长被曝因食物中毒事件而倾“黑色星期一”沪指重挫1.8% 权重安徽原副省长倪发科痴迷玉石 占其受贿国务院暂时调整上海自贸区内有关法规和新股发行叠加解禁潮 多利空施压沪指重美加遭极寒冷空气袭击 政府吁民众尽量英国一万多家庭不愿选择彩电坚持看黑白养生热潮席卷德国 东方养生疗法最受德英国财长:2014年英国经济将面临严去年日本新车销售下降3.8%中国将加快建立质量失信“黑名单”制度贺国强新书出版方:他的百姓情怀不是官急救车不交钱不发车 患病男童因耽误救沪指重挫1.8%三连阴 两桶油发力护陈光标在美暂未收到《纽约时报》关于收广电规范普通话主持 《大本营》《天天湖南一救护车不交钱不发车 幼儿耽误1克里称美国将支持伊拉克平乱 但无意再印尼将获世行5亿美元贷款用以改革经济多地房价涨幅过线挑战调控目标 专家吁越南动物园发生惨案 管理员被喂养多年英国将发行塑料货币湖北巴东5.1级地震致3人受伤 多处一支舞带动一座城 佳木斯舞掀浙江路桥杭城多家药店口罩卖断货 空气净化器也各国航母编队如何排兵布阵:美财大气粗台货从平潭登陆:跨境电子商务推动“第叙利亚致信联合国控诉恐怖主义北仑一工地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 致5拉赫蒙宣誓就任塔吉克斯坦总统 承诺改印度穆斯林庆祝穆哈兰姆月“自虐”鞭打美导演为拍片重现纽约街区百年前场景 老牌肌肉男星上演\"金蝉脱壳\"史泰为躲避意大利繁冗昂贵程序 180对夫哈萨克斯坦时装周:黑白搭配永不过时巨型牡蛎长约35.5厘米 或为世界上乌克兰议员向议会提交允许季莫申科出国韩曾向12名日战犯授勋 韩外长: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