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二巡改革举措见效 涉诉信访总量锐减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29 16:14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近两年来,来访量从首日1000多人次降至目前日均不足百人次,缠闹访从去年3月的100起降至今年8月的7起,重复访现象从去年最高的20%降至今年的5%左右……根据这份“成绩单”,第二巡回法庭副庭长虞政平10日在沈阳表示,审判权运行模式等关键性探索已见成效,巡回法庭的可行性和必要性已经得到验证。

10日,设于辽宁沈阳的第二巡回法庭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虞政平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作出上述表示。

巡回法庭是最高法院派出的常设审判机构,其判决效力等同于最高法判决,均为终审判决。第二巡回法庭受理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跨行政区域的重大行政与民商事案件。自2015年1月31日揭牌成立以来,该法庭共接待申诉信访群众46570人次,受理案件1783件,审结1583件。

虞政平道出第二巡回法庭各项办案指标在全院名列前茅的奥秘。

首先是对审判运行机制、审判团队模式的探索。第二巡回法庭建立随机分案、审判长签发文书、庭领导带头办案等一系列审判运行机制,不同于法官开庭后要层层上报的行政色彩的审判办案模式;审判团队也从以往各级法院合议庭相对固定的模式改为“1+1+1”的模式,即一个主审法官、一个法官助理、一个书记员。实践证明,这两项举措有效、可行。

在最高司法如何巡回审判这个问题上,没有先例可循。目前,第二巡回法庭实行驻地审判、巡回点审判、定期巡回审判等一系列工作机制,让老百姓充分感受到“家门口的最高法院”的便捷和温度。

另外,巡回法庭内部建立了主审法官会议制,为巡回法庭自身统一法律适用提供了有效保障。“对外通过审判重心下移,事实上最高司法的监督也前移了,这给巡回区各级法院的监督压力是空前的。”虞政平表示,尤其是跨省案件地方保护的色彩大大减少。

第二巡回法庭在司法公开方面亦有探索。例如,主审法官的信息在网上公开、庭审直播、当庭裁判等。据知,今年7月起,最高人民法院开始全面实行庭审网络直播,第一个直播案件就是第二巡回法庭的一起民事案件。截至9月30日,第二巡回法庭庭审直播案件共计23件。

虞政平还指出,巡回法庭的组织架构亦能够适应审判运行的需要。“目前巡回法庭不设立刑事、民事、行政审判庭室,综合部门只有一个综合办公室,外加一个诉讼服务中心。这对全国法院内部机构的设置同样有借鉴价值。”

国王老板:卡尔曾试图交易考神 内部已外形像茄子口感像香蕉 这25元一斤的三星在华召回销售的全部Note7 共首届丝路文博会举行金珂曼荼罗艺术慈善三星在华召回销售的全部Note7 共三星在华召回销售的全部Note7 共郑多彬金裕贞金所炫 韩国童星没成年先郑多彬金裕贞金所炫 韩国童星没成年先中国足协全力服务国足备战 蔡振华鼓励门槛低钱好赚?微商新手被骗近万元投诉门槛低钱好赚?微商新手被骗近万元投诉珍爱网红娘靠谱吗?红娘四招助你面对失网传江苏延迟退休时间 官方:系谣言 网传江苏延迟退休时间 官方:系谣言 花镇情感:八成单身男女有“恋爱恐惧症宁波婚前财产公证趋热 父母陪来办的居宁波婚前财产公证趋热 父母陪来办的居大爷2万5买“特供口服液” 商家称吃大爷2万5买“特供口服液” 商家称吃赢在技术创新 长虹净水器品牌永不止步济南环保局:制药厂泄爆事故区域空气质济南环保局:制药厂泄爆事故区域空气质女导游乘机跨国献血救人:不是有钱才能女导游乘机跨国献血救人:不是有钱才能干洗店加盟 投资卡莱尔干洗洗衣财富利baby鹿晗TFboys 明星个个都baby鹿晗TFboys 明星个个都日本再续负利率 对宽松货币政策患上“日本再续负利率 对宽松货币政策患上“解密《面试相亲记》公务员培训高上岸率10月8日《小强热线》内容提要深圳提高限购门槛 二套房首付提至七成赞!宁波上调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 惠及云南摄影旅游攻略:大理拍婚纱照哪家里萧山12岁女孩肚子痛动手术 从胃里取贵州小伙救落水男童遇难 被追授“最美刘云山参加科普日活动潮水汹涌程度将超去年 这六个地方观希拉里参加911纪念活动提前离场 医五千元的鞋穿几次就坏 店家:材料娇贵【G20杭州峰会文艺演出】第一曲:春南非总统:推动G20杭州峰会关注非洲这个奉化小伙子不得了!他要从西非骑单准备打仗?俄军开始空前大规模突击战备机场城市大道建成通车直播平台赔本赚吆喝 行业野蛮生长面临开车的朋友注意了:司机吃了哪些食物容夏宝龙:以实际行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香港男子携5管孕妇血液出关被查 或涉货运实名制是否做到位?杭州开展首次大